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作者: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21-10-29

  进入秋季,气候干燥。为防止校园火灾的发生,进一步提升我校后勤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增强火灾应急处置能力,1028日上午,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在学校北区篮球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资产与后勤管理部部长廖智军主持。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校保卫部相关同事为活动的开展做了专业的指导。

  廖智军在活动开始前作了动员讲话,首先回顾了我校的消防设施设备现状和校外的消防安全形势,他指出,校园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全体成员要肩负起保障消防设施设备安全、可用的责任。他强调,消防演练过程是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实践课,通过今天的演练,希望大家对校园消防设施和器材有基本的认识,掌握其操作方法,提高应变能力;同时让大家在部门倡导的“一专多能”的“能”上面多一项对消防设施和器材使用的掌握,进一步提高全体成员的协作能力和战斗力。

  活动中,学校保卫部刘祥盛老师向全体参演人员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分类、各类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遇到火情的恰当处理方式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就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作示范操演。 

  在演练中,全体参演人员依次体验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剂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操作规程。在明火扑救现场,大家在灭火过程中保持沉着、冷静、迅速,使用灭火器娴熟的将演练设备中燃起的大火扑灭。演练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全体参演人员热情高涨,参演全体还学习了消防水带及消防栓的操作等。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安全防火意识,掌握了消防器材和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提升了大家对校园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认识,并强化了大家的后勤服务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