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多举措保护和运用校园乡土植物

作者: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20-09-21

乡土植物是指在没有人为影响的条件下,经过长期物种选择与演替后,对特定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高度适应性的自然植物区系的总称。乡土植物在当地经历漫长的演化过程,最能够适应当地的生境条件,其生理、遗传、形态特征与当地的自然条件相适应,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在校园绿化管理和景观设计中融入乡土植物,能够突显校园景观的乡间野趣和风土人情,且无需用药、易于养护、维护成本低,一举多得。

近年来,院长助理、资产与后勤管理部部长廖智军对校园乡土植物的保护和运用相关工作做了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在校园绿化修剪、工程施工及景观改造、乡土植物信息采集及其科普等相关工作中加强了对乡土植物的保护。

校园绿化修剪工作中对乡土植物的保护

绿化修剪是校园绿化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树木进行合理的修剪,能够起到调节树姿、美化树形、通透树冠、增强抗风、减少病害、降低水分散失等作用,从而促进树木的生长发育。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在日常的绿化修剪工作中加强了对乡土植物的保护,如月亮桥头的土蜜树、桂花山路的潺槁木姜子、百年树人的车桑子等相关区域的相关乡土植物,经过工作人员合理的修剪处理,其生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从而维持更好的长势和树姿。

 

△ 清风揽胜的台湾相思(Acacia confusa)修剪后迅速生长

工程施工及景观改造工作中对乡土植物的运用

我校依山傍海,乡土植物资源丰富。近年来,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在局部山地施工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遵循自然性、地域性和多样性的原则,因地制宜,对校园乡土植物进行保护和运用,为乡土植物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使其成为校园景观的主要组成部分。如经管停车场保留下来的潺槁木姜子、台湾相思、苦楝等乔木;音乐广场的漆树、檵木、石斑木、桃金娘、山菅、红毛草等各类乔灌木和草本植物;丹桂玉弓的木麻黄、土蜜树、车桑子等乔灌木。

   

△ 经管停车场施工中保留下来的潺槁木姜子(Litsea glutinosa)等乡土植物

乡土植物信息采集及其科普

目前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已初步建立起校园人工栽培植物数据库,对各类校园人工栽培植物进行系统的归类,并为部分代表性的植株悬挂植物标识牌,以传播校园植物科普知识和校园植物文化。与此同时,校园乡土植物的图库收集工作也在逐步推进,目前校园乡土植物图库收录的植物种类已达到百种,乡土植物已成为校园植物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 朴树(Celtis sinensis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 土蜜树(Bridelia tomentosa 拍摄地点:至善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