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木:小白,你是哪个系的?

作者:沈晓坤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20-09-21

随着秋雨的临近,校园即将告别炎热的夏季,迎来飒爽的金秋。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清溪惠露的九里香、囊萤园区的美丽异木棉、丰庭园区的台湾栾树等当季植物正在酝酿花苞;嘉庚大道的夹竹桃、南侨路的朱槿、自强大道的蔓马缨丹等花开四季的植物则淡定从容,延续着夏季高能的竞技状态;百年树人的凤凰木、凌云路的腊肠树、凌波湖的重瓣莲等夏季花卉植物正紧锣密鼓,抓住夏天的尾巴向年度的“业绩指标”发起最后的冲刺。

红色、白色、粉色、蓝色、紫色、黄色、橙色等七大花系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分工有序、安静绽放,追随着秋天的脚步营造着“嘉园”别样的花系世界。

NO.1 红色花系

“嘉园”红色花系的“系主任”当属凤凰木。贵为厦门大学校花,凤凰木每年都肩负着“迎新送往”的使命——6月份毕业季进入盛花期,9月份迎新季再次盛开。其花大而色泽鲜艳,盛开时红花与绿叶相映,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

   

△ 凤凰木(Delonix regia

校园秋季其它红色花系主要有朱槿、琴叶珊瑚、朱缨花、夹竹桃、龙船花、鸡冠刺桐、长春花、月季、红桑、红千层、垂枝红千层、红鸡蛋花、铁海棠、小花虎刺梅、锦叶扶桑等15种植物。

   

△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拍摄地点:大湖心岛)琴叶珊瑚(Jatropha integerrima 拍摄地点:大湖心岛)

   

△ 朱缨花(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拍摄地点:南光园区) △ 夹竹桃(Nerium oleander 拍摄地点:南光路)

NO.2 白色花系

相比红色花系,白色花系显得低调内敛,如集香韵和文艺于一身的九里香和茉莉花;叶如其名的小可爱藤本植物小心叶薯;颇具风吹草低见牛羊意境的白茅草等。其它的还有光荚含羞草、白兰、白花夹竹桃、鸡蛋花等乔灌木植物。

   

△ 九里香(Murraya exotica 拍摄地点:清溪惠露) △ 茉莉花(Jasminum sambac 拍摄地点:翠湖路)  

 

△ 小心叶薯(Ipomoea obscura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

NO.3 粉色花系

粉色的空间使人放松,有助于缓解精神压力。粉色代表着可爱甜美、温柔和纯真。校园秋季粉色花系主要有水黄皮、红毛草、美丽异木棉、非洲凌霄等植物。

   

△ 水黄皮(Pongamia pinnata 拍摄地点:嘉庚大道)红毛草(Melinis repens 拍摄地点:音乐广场)

   

△ 美丽异木棉(Ceiba speciose 拍摄地点:囊萤园区)非洲凌霄(Podranea ricasoliana 拍摄地点:紫荆路)

NO.4 蓝色花系

蓝色是大海的象征,代表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据说喜欢蓝色的人性格上都很沉着稳重,而且诚实,很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关系,能够关照周围的人,与人交往彬彬有礼。校园秋季蓝色花系主要有蓝花草、鸭跖草、五爪金龙、巴西野牡丹、花叶假连翘等植物。

 

△ 蓝花草(Ruellia simplex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鸭跖草(Commelina communis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

 

  △ 五爪金龙(Ipomoea cairica 拍摄地点:至善大道)巴西野牡丹(Tibouchina semidecandra 拍摄地点:桂花山)

NO.5 紫色花系

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叠加而成,属于二次色。中国传统文化中紫色代表帝王之气或圣人,如北京故宫又称为紫禁城,史书用紫气东来描述老子西出函谷关的场景。在西方,紫色亦代表尊贵。校园秋季紫色花系主要有萼距花、小花紫薇、大紫蝉、鸡矢藤等植物。

   

萼距花(Cuphea hookeriana 拍摄地点:南强路)小花紫薇(Lagerstroemia micrantha 拍摄地点:丰庭园区)

   

△ 大紫蝉(Allamanda blanchetii 拍摄地点:桂花山)鸡矢藤(Paederia foetida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

NO.6 黄色花系

黄色有大自然、阳光、秋天的涵义。中国古人崇尚黄色,黄色在五行中代表“土”,土居于五星中央位置,古代汉族农业文明有敬土的思想,帝王的服饰也以黄色为主色。也许是花色比较应季,校园秋季黄色花系植物种类相对较多,代表性的植物首先是软枝黄蝉和(硬枝)黄蝉,两者属于同属植物,主要区别是前者枝条柔软,容易匍匐于地面,叶片通常3-4枚轮生;后者枝条直立,叶片通常4-5枚轮生。

  

△ 软枝黄蝉(Allamanda cathartica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黄蝉(Allamanda schottii 拍摄地点:嘉庚广场)

校园秋季其它黄色花系主要有腊肠树、台湾栾树、假槟榔、美洲蟛蜞菊、黄槐决明、双荚决明、翅荚决明、铁刀木、黄脉爵床、黄兰含笑、黄槿等10几种植物。

   

腊肠树(Cassia fistula 拍摄地点:凌云路)台湾栾树(Koelreuteria elegans拍摄地点:丰庭园区)

 

△ 假槟榔(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南美蟛蜞菊(Sphagneticola trilobata 拍摄地点:自强大道)

NO.7 橙色花系

橙色是欢快活泼的热情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它容易使人联想到金色的秋天和丰硕的果实,是一种富足、快乐而幸福的颜色。校园秋季橙色花系植物主要有百年树人的重瓣朱槿和分布于清溪惠露、紫荆路和至善亭等位置的硬骨凌霄。

   

△ 硬骨凌霄(Tecoma capensis 拍摄地点:清溪惠露)重瓣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拍摄地点:百年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