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校园观花植物简介

作者: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沈晓坤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19-09-24

金秋时节,校区主楼群的散尾葵、凌云园区北侧的爬山虎、体育馆的蒲葵、至善大道的重阳木、人文楼的南天竺、南光路的黄葛树、敬贤园区的腊肠树等已硕果累累。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校园植物多样性逐年丰富。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引种,在硕果累累的秋季,校园除了常见的扶桑、三角梅及桂花等观花植物外,各大教学楼、园区及景观等绿化区域均不乏热烈绽放的观花植物。以下是今年校园秋季观花植物简介,详细植物信息参见树牌。

NO. 1 凤凰木(Delonix regia (Boj.) Raf.

拍摄地点:大湖心岛

介:厦门大学校花。凤凰木每年的盛花期是6月份的毕业季,并于9月份开学季再次开花,因此有“迎新送往”的寓意。校区勤业园区、棒球场苗圃、大湖心岛、音乐广场及南光园区等均有分布。

语:离别、思念、火热青春

NO. 2 玉蕊(Barringtonia racemosa (L.) Spreng.  

拍摄地点:凌波路

介:花朵清丽,且具芳香。为今年植树节新引进树种,尽管仅有半年的适应时间,今年秋季已开始崭露头角,树冠陆续抽出柳条状的花序。校区仅存18株于凌波路。

语:珍惜

NO. 3 小花紫薇(Lagerstroemia micrantha Merr. 

拍摄地点:南洋路#三角花坛

介:圆锥花序顶生,多花,近塔形,花芽近球形,花细小,花萼钟形,花瓣卵形,是优良的木本开花地被材料。具有较强的抗污染能力,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氯气的抗性较强。勤业园区、丰庭园区、人文楼、幼儿园等均有分布。

语:好运、雄辩、和睦

NO. 4 鸡蛋花(Plumeria rubra Linn.

 

拍摄地点:玉兰广场

介:花如其名,花朵外白内黄,就像是鸡蛋白包裹着蛋黄一样,十分别致。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故又名“庙树”或“塔树”。勤业园区、理工大楼、公共教学楼、敬贤园区等均有分布。

语:孕育希望、复活

NO. 5 高杆月季(Rosa chinensis Jacq.

拍摄地点:清溪惠露

介:为近年新引进植物,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该品种为嫁接种,四季开花,目前校区仅清溪惠露两侧花坛有分布。

语:等待有希望的希望,幸福、光荣、美艳长新

NO. 6 变叶珊瑚花(Jatropha integerrima Jacq.

  

拍摄地点:学人路#三角花坛

介:叶片像琴,花如珊瑚,故别称琴叶珊瑚。花朵虽然不大,由于花期长,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看到它开花,而且长得像樱花,所以叫做日日樱。校区北门、学人路、大湖心岛等有少量分布。

语:静静地热烈

NO. 7 夜来香(Telosma cordata (Burm. f.) Merr.

  

拍摄地点:学人路#三角花坛

介:花芳香,尤以夜间更盛。原产于我国华南地区,生长于山坡灌木丛中,现南方各省区均有栽培。为校区的“植物大熊猫”,仅存1株分布于学人路。

语:纯洁的心、幸福、美好、独立

NO. 8 红花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 var. rubrum Yieh

  

拍摄地点:大湖心岛

介:枝繁叶茂,姿态优美,耐修剪,耐蟠扎。为校园常见植物,以绿篱或灌木球的形状呈现,至善广场、凌波路、校门、敬贤园区及各大小景观均有较大面积种植。

语:热烈、豪放、红颜如火

NO. 9 重瓣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L. var. rubro-plenus Sweet

拍摄地点:南洋路#三角花坛

介:又名酸醋花、月月开、朱槿牡丹。花重瓣,较朱槿为大,花萼小,钟形,花瓣多枚,排列成彩球状,全年开花。学人路、南洋路、至善亭等周边区域均有小面积分布。

语:离别、思念、火热青春

NO. 10 鸳鸯茉莉(Brunfelsia latifolia Benth. 

 

拍摄地点:大湖心岛#南侧

介:花朵初开为蓝紫色,渐变为雪青色,最后变为白色。因此我们看到的不同花色其实是一朵花在不同时间呈现的不同颜色,其蓝紫色、雪青色、白色分别代表昨天、今天、明天。校区大湖心岛、主四、风雨球馆、清溪惠路及北区田径场北侧等周边区域均有少量分布。

语:纯洁、真挚的爱

NO. 11 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 (L.) G. Don  

拍摄地点:凌波路

介:别名金盏草、四时春、日日新、雁头红等。聚伞花序腋生,花冠红色,高脚碟状,花冠筒圆筒状。为校园景观点缀植物,经管楼、人文楼、中区网球场、敬贤园区等周边区域均有小面积分布。

语:快乐、青春常在、坚贞

NO. 12 长隔木(Hamelia patens Jacq. 

 

拍摄地点:玉兰广场

介:又名叫希茉莉,醉娇花,希美丽等。红色灌木,聚伞花序,花沿着花序分枝的一侧着生,花冠橙红色,冠管狭圆筒状。清溪惠露、玉兰广场及至善亭等均有小面积种植。

语:源远流长、不离不弃、天长地久的爱恋

NO. 13 九里香(Murraya exotica L.

拍摄地点:栖霞凌波

介:香气格外迷人,话说九里外都能闻见植物的香气,故而得名。中区网球场、嘉庚大道、凌波路、丰庭园区和映雪园区等均有分布。

语:情爱的俘虏

NO. 14 巴西野牡丹(Tibouchina seecandra Cogn.

拍摄地点:南洋路

介:植株清秀,花期长,花朵艳丽,非常适合庭园、绿地的绿化、美化。桂花山、至善亭、学人路、理工楼等区域均有分布。

语:自然

NO. 15 黄蝉(Allemanda neriifolia Hook.

 

拍摄地点:中区网球场

介:植株浓密,叶色碧绿,花朵明快灿烂,非常醒目。囊萤园区、棒球场、至善广场、敬贤园区等均有分布。

语:活泼、快乐、希望

NO. 16 铁海棠(Euphorbia milii Ch. des Moulins

  

拍摄地点:至善亭

介:茎具纵棱,密生硬而尖的锥状刺。叶面翠绿,花形小巧可爱,花色鲜艳夺目,常年开花。为校园景观点缀植物,北区南强广场、玉兰广场、月亮桥和敬贤园区等均有小面积种植。

语:倔强而又坚贞、温柔又忠诚、勇猛又不失儒雅

NO. 17 鹤望兰(Strelitzia reginae Aiton l. c. pl.

 

拍摄地点:学人路

介:因花形奇特,宛如仙鹤昂首翘望,故别称天堂鸟、极乐鸟,常年开花。为校区景观点缀植物,风雨球馆#东侧、中区网球场、学人路等均有少量分布。

语:自由、幸福、潇洒

NO. 18 龙船花(Ixora chinensis Lam.

拍摄地点:理工大楼#西侧

介:植株低矮,花叶秀美,花色丰富,终年有花可赏。有红、橙、黄、白等花色。为校园常见植物,嘉庚广场、大湖心岛和敬贤园区等均有较大面积种植。

语:争先恐后

NO. 19 萼距花(Cuphea hookeriana Walp.

  

拍摄地点:生化楼主楼门口景观

介:别称紫花满天星,孔雀兰,墨西哥花柳等。颜色艳美、花姿雅致、花期长,适合三五成群的躲在花丛间,是花境营造的优良材料。芙蓉园区#西侧、凌波路、音乐广场等区域均有分布。

语:思念、浪漫、喜悦

NO. 20 银边沿阶草(Ophiopogon intermedius cv. Argenteo

  

拍摄地点:南侨路

介:多年生常绿草本。总状花序,浆果紫色。为小径、花境、台阶等镶边材料,为校园小景观常见镶边植物。北区田径场、北区宾馆、人文楼靠凌波路景观等均有少量分布。

语:无畏、不求回报、一心向善

秋季校园其它观花植物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北方的多数植物已纷纷开始结实、凋零、进入休眠期,我们的“嘉园”丹桂飘香,仍然有近50种观花植物在装点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