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的那些“孪生”植物

作者: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沈晓坤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19-04-02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近年来一些植物识别软件给人们认识植物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对于一些个性比较鲜明的植物,植物识别软件一般可以进行准确识别,而对于一些“孪生”植物,如钟花樱桃与桃或碧桃、玉兰与白兰或黄兰、大鹤望兰与旅人蕉、洋紫荆与羊蹄甲、木棉与美丽异木棉、秋枫与重阳木等,识别软件则无法做出准确识别,甚至会给人们带来误导。

目前我部绿化工作人员已将校区绿化植物标识牌悬挂完毕,本文将结合本批植物标识牌,介绍一些比较容易混淆的校园“孪生”植物,以方便师生们进一步了解校园植物。

NO.1钟花樱桃VSVS碧桃

钟花樱桃(别称:福建山樱花)桃和碧桃三者在大湖心岛均有一定数量的分布,首先可以通过叶柄将钟花樱桃区别开:钟花樱桃叶柄顶端有2个腺体,桃和樱桃没有;同时,钟花樱桃花瓣有花缺,后两者花瓣没有花缺。

然后再对桃和碧桃进行区分:上图为同一时间拍摄,即桃比碧桃先开花,桃花谢了之后进入果期碧桃才开花;同时,桃花单瓣,碧桃半重瓣或重瓣。

NO.2玉兰VS白兰VS黄兰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玉兰和白兰都别称白玉兰,但是玉兰和白兰是不同植物!

然后,先把玉兰与后两者区别开:玉兰的花先叶开放,且花朵直径可达16cm,花朵和花被比后两者大很多,为落叶植物;白兰和黄兰花叶同在,为常绿植物。校区分布方面玉兰只分布于玉兰广场,后两者在校区广泛分布。

最后进行白兰和黄兰的区分:最显著最简单的区别就是花色和花被片数量,白兰花被白色,花被片10片;黄兰花被黄色,花被片15-20片;在非花期两者最简单的区别方法就是量叶柄长度:白兰叶柄长1.5-2 cm;黄兰叶柄长2-4 cm。如下图所示。

NO.3大鹤望兰VS旅人蕉

大鹤望兰和旅人蕉同为芭蕉科植物,两者可以通过花序进行区别:大鹤望兰花序上通常有2个大型佛焰苞,佛焰苞绿色而染红棕色,舟状,顶端渐尖,内有花4-9朵,花梗长2-3厘米;萼片披针形,白色;旅人蕉花序轴每边有佛焰苞5-6枚,佛焰苞长25-35厘米,宽5-8厘米,内有花5-12朵,排成蝎尾状聚伞花序。

此外,大鹤望兰茎干木质;旅人蕉树干像棕榈,叶2行排列于茎顶,像一把大折扇。

NO.4垂枝红千层VS红千层

垂枝红千层(别称:串钱柳)和红千层同为桃金娘科红千层属,最简单的区别可以看花序:前者花序下垂,后者花序直立,且前者花序较后者长。

此外,如果不经过修剪处理,前者有明显主干,后者则常呈现灌木状。

NO.5洋紫荆VS羊蹄甲

校区南北各区域都有洋紫荆和羊蹄甲的混合栽植,如南光路、凌波路、紫荆路和月亮桥路等,其中羊蹄甲有白花红花宫粉等品种。

羊蹄甲和洋紫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花果期:在花期,羊蹄甲的花瓣具能育雄蕊3枚,花瓣较狭窄,具长柄;洋紫荆有能育雄蕊5枚,花瓣较阔,具短柄;在果期,洋紫荆一般不结果,而羊蹄甲一般能结出荚果,如上图所示。

NO.6木棉VS美丽异木棉

木棉和美丽异木棉同属木棉科,在这个季节两者的区别可以直接看花:木棉春季开花,美丽异木棉秋冬季开花。木棉花色为桔红色,少量为桔黄色,如生化主楼前有一株木棉花色为桔黄色。美丽异木棉花冠淡粉红色,中心白色。

此外,木棉树皮灰白色;美丽异木棉树皮绿色,树干下部膨大,呈酒瓶状。

NO.7鸡冠刺桐VS刺桐

鸡冠刺桐和刺桐同为豆科刺桐属植物。两者可以通过叶片加以区分:鸡冠刺桐小叶长卵形或披针形,叶柄有皮刺,且叶片大小较刺桐小;刺桐小叶膜质,宽卵形或菱状卵形,叶柄没有皮刺。

另外,刺桐树干较直,适合当行道树;鸡冠刺桐枝干容易弯曲,主干容易呈现婀娜多姿,适合做局部区域景观点缀,但不适合当行道树,比如桂花山路和体育馆路行道树都是刺桐。

NO.8水鬼蕉VS文殊兰

水鬼蕉和文殊兰同为石蒜科植物。可以通过叶片或花进行区别:水鬼蕉叶片剑型,宽2.5-6cm,叶对生;文殊兰叶片线状披针形,宽7-12cm,叶片朝四面八方张开。

此外,水鬼蕉花被管圆柱形,上部扩大;文殊兰花被筒绿白色,直伸。

NO.9春羽VS龟背竹VS仙羽蔓绿绒

三者都是天南星科植物,首先,从叶片中脉两侧是否有穿孔,将龟背竹区分开来,即有穿孔的是龟背竹。

然后再区分春羽和仙羽蔓绿绒。春羽:叶子于茎顶向四方伸展,叶柄大约长4050厘米,呈卵状心脏形,长大约60厘米,宽大约40厘米,全呈羽状深裂,叶子革质呈绿色;仙羽蔓绿绒:叶片宽,叶子肥厚,呈手掌形,有羽状全裂,叶柄很长,呈深绿色。

NO.10短穗鱼尾葵VS鱼尾葵

短穗鱼尾葵和鱼尾葵同为鱼尾葵属植物,最简单的区别方法可以通过形态特征直接区分:前者丛生灌木状,如果不通过修剪处理没有明显的主干;后者为乔木状,即使不经过修剪也有明显的主干。

此外,可以通过花序进行区别:前者佛焰苞与花序被糠秕状鳞秕,花序短,长25-40厘米;后者佛焰苞与花序无糠秕状的鳞秕;花序长3-3.5-5)米。

NO.11秋枫VS重阳木

两者同为大戟科秋枫属植物。首先,专业的教材都有提到通过叶缘每厘米的锯齿数对两者进行区分,但在实际操作中两者叶片的差异并不明显;其次,看花序,秋枫是圆锥花序,重阳木是总状花序;其三,可以通过上面这张北区篮球场与棒球场交界处的图片进行区分:左侧是常绿植物,为秋枫;右侧是落叶植物,为重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