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减速带投用 车辆慢行保安全

作者: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18-03-06

开学以来,细心的师生们发现校内减速带变形状了,车辆也慢下来了。原来,资产与后勤管理部整个寒假赶工完成了校内18条新型缓坡式减速带改造,开学前正式投入使用。

减速带也叫减速垄,是安装在道路上使经过的车辆减速的交通设施,材质主要是橡胶或金属。减速带使路面稍微拱起以达到车辆减速目的,有效减少了交通道口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校内先后使用过橡胶及金属材质减速带。实际使用中,橡胶材质使用寿命短,丢失及损坏频率较高。两种材质都存在质地过硬、缓速车辆颠簸感仍然强烈的弊端,为车主所不喜,超速通过情况偶有发生。

为使减速带更好的发挥限制车速并且让低速车辆无忧通过的目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借鉴国际经验,最终选定钢筋混凝土材质的缓坡式减速带,在南安园区路口试点并完善。这是一次尝试和突破。

经过实际测试,18条减速带正式投放于校内各主干道路及路口,解决了三叉路口路段杂、弯道大、来往车辆行人多的交通弊端和隐患。这种减速带受到了车主、教师、同学乃至校内维护人员的广泛欢迎。“小绿”维修林师傅笑着说:“这种减速带特别好,“小绿”都少坏好几辆。”。

施工负责人龚剑老师介绍:“缓坡式减速带采用钢筋混凝土材质,路面宽度2m,横贯路面,表面黑黄相间的地标漆非常醒目。这种减速带的设计实现了缓速通过无颠簸感而限制车辆超速的目的。”根据统计和观察,驾车司机普遍认可这种减速带并且能够减缓车速。

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廖部长表示:“校内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任何微小的变化都会给2万余名师生带来影响,所以我们非常慎重却又势在必行。本次缓坡式减速带的改造是在充分实验和完善的基础上执行的,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将继续完善校内设施,更好地服务师生。同时也感谢保卫部的支持和师生对施工期间道路封闭的理解,号召师生和车主共同遵守校内交通规范,维护校内安全的行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