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本文化教室再次上演正宗日本茶道<br /><span>我院日本文化教室再次上演正宗日本茶道</span>

作者:  来源:朱鲜艳 郑莹  2007-10-18

      10月18日,日本九州文化学园理事长安部直树先生、长崎短期大学校长安部惠美子女士来访我院。随行的日本长崎短期大学学生为嘉庚学院师生献上了两场精彩的茶道表演,这是今年长崎短期大学在我院进行的第二次茶道表演,第一次表演是在今年3月份。

     上午,在日本文化教室里,穿着藕色和服的长崎短期大学的女学生跪坐在精致的茶具前面,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茶道的每一个步骤,烧水、擦拭茶具、开启茶罐、用竹勺取出抹茶、用竹签制茶、给客人上茶……每个动作都显得慢条斯理、优美柔和。旁边,安部直树先生不时地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做着相关的解释。长崎国际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陈健先生、我院日语系余逸文主任准确地做着相应的翻译。现场的表演、详尽的解释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茶道文化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大家都专注地看着表演,现场寂然无声,充分体现了日本茶道“和、静、清、寂”的精髓。

      在日本茶道里,喝茶的方法也是很有讲究的。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必华作为嘉宾出席了茶道表演,按照安部直树先生的讲解,饮下了第一碗抹茶。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音乐系主任孙连君、学院办公室主任徐维纲、日语系几位专任老师等也先后品尝了抹茶。

      嘉宾们喝完茶后,表演者开始收拾茶具,使每样东西都各归其位,恢复原样。安部直树先生和安部惠美子女士仍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解释着各个动作的含义和注意事项,并细致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茶道表演在同学们的赞叹声中结束。

      下午的第二场表演同样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表演现场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同学,他们对如此精致的茶道都赞叹不已。

日本长崎短期大学的学生为我院师生献上精致的茶道表演


安部直树先生用细节诠释日本茶道文化内涵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