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养护操作规范

作者:  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2006-06-09

一、浇水

区别不同季节、不同种类的植物及其生态习性与种植的土壤特性确定浇水的次数。

1、根据土壤质地决定浇水量

按照“干透浇透,稍干稍浇,湿润不浇”原则,酌情浇水。

2、根据气候条件决定浇水量

a)阴雨连绵的天气,空气湿度大,可减少浇水次数;

夏季阳光猛烈、气温高、水分蒸发快,植物消耗的水分较多,应增加浇水的次数和浇水的分量;

b)入秋后光照减弱,水分蒸发少,可减少浇水次数;

c)半荫环境的植物可少浇水。

3、根据植物品种或生长期决定浇水量

a)旱生植物需要水分少,深根性植物抗旱性强,可少浇水;

b)荫生植物需要水分多,浅根性植物不耐旱;

c)植物的生长期缓慢时,需要水分少,可少浇水。

d)养护标准

视天气情况淋水,以不出现缺水枯萎为原则;

二、施肥

园林绿地栽植的树木、花草种类繁多,有观花、观果等植物之分,又有乔木、灌木之分,且各种植物对养分的需求量也各不相同,因此,应根据不同的种类采取不同的养护措施。

1、行道树、遮荫树,以观枝叶、观姿为主,可多施氮肥,促进其生长,使枝叶繁茂、叶色浓绿。

2、观花、观果植物,花前施氮肥为主,以促进生长,为开花打好基础;花芽形成期间,施磷钾肥,以磷肥为主。

3、植物生长期间,需要的养分较多,氮磷钾等肥料都需要,但应以施氮肥为主。树木生长后期应施磷钾肥,以促进枝条、组织木质化。

4、养护标准

每年冬末春初施一次本原长效专用肥。

三、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是园林栽培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养护措施。树木的形态、观赏效果、生长开花的感观效果,需要通过整形修剪来实现。修剪的目的是使植物通风透光、去除病枯植枝、枝干,保持造型、调节植物发育需求。修剪的方式,主要应根据树木分枝的习性、观赏功能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进行。

1、整形修剪时间

a)休眠期修剪:落叶树种,从开始落叶至春季发芽前进行的修剪,称为休眠期修剪或冬季修剪。该期间植物生长停滞,树体内养分大部分回归发根部;修剪后营养损失小,且伤口不易被细菌感染腐烂,对树木生长影响最小。

b)生长期修剪:在生长期内进行修剪,称为生长期修剪或夏季修剪。常绿树没有明显的休眠,如果采取冬季修剪,伤口不易愈合,且易受冻害,故一般在夏季修剪。

2、整形修剪方式

a)人工式修剪:按照园林设计要求,将树冠剪成各种特定的形态,如多层式、螺旋式、半圆式或倒圆式、悬垂式等,以达到美观的效果。

b)自然式和人工混合式:在树冠自然生长的基础上加以人工塑造,如杯状、头状、丛生状等。

3、养护标准

草坪生长季内剪2次;造型植物每月修复1次;地被每月修剪1次;乔、灌木必要时才疏枝。

四、除草、松土

除草是将养护绿地内非人工养植的草类清除,减少杂草与树争夺养分、水分,以利于树木生长;同时除草消除病虫害的潜伏处,可减少病虫害发生。

1、人工除草

a)按区、片、块的划分依次作业,定人、定量、定时完成除草工作;

b)除草应采用蹲姿作业,不允许坐地或弯腰寻杂草;

c)除草应用小锄头将草连同草根一起拔除,不可将杂草地上部份去除;

d)拔出的杂草应集成堆及时清理,确保环境的整洁;

2、松土是对土壤表面松动,防止板结,使之疏松透气,达到保水、透气、增温的目的。

a)草坪松土主要表现为打孔、培沙。

b)乔、灌、地被、草花的松土,均以松动表面、不伤主根为要领。

3、养护标准

生长季草坪每月除杂草1次,乔、灌、地被每月除杂草1次,每年松土2次。

五、防治病虫害

病虫害的防治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综合用药”的基本原则。预防为主,就是根据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在病虫害发生前,就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综合防治,是充分利用抑制病虫害的多种因素,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和危害的条件,有效地采取各种必要的防治措施。

1、防治病虫害,一般以药剂防治为主。科学用药是提高防治效果的有效措施;

a)对症下药:结合防治的对象、药剂性能和使用方法,对症下药、有效防治病虫害。

b)适时施药:注意观察和掌握病虫害的规律,适时施药,以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

c)交替用药:长期使用单一药剂,容易引起病原或害虫的抗药性,从而降低防治的效果;为此,应采取各种类型药剂交替使用的办法。

d)安全用药:严格掌握各种药剂的使用浓度,控制用药量,防止产生药害。

2、养护标准

草坪及低矮植物每年喷一次广谱性杀虫剂及杀菌剂药,预防病虫害后要加以防治。